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攝影] 南投 合歡山 雲階月地


走訪日:2013-10-18/19

合歡山,是全台灣最平易近人的高山,

只要開著車,輕輕鬆鬆就可以到達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處,

可眺望遠處的山巒,或者欣賞近處的雲海美景,

高山上湛藍的天空,美景引人入勝,

夜間的奇幻月光星辰,更是美不勝收!

自從開始玩相機以來,都想到此一探究竟,

卻又苦無機會!

終於,在叔叔的邀約下如願成行!





從台中出發到合歡山,最近的一條路就是從埔里上山,

前幾次到中橫遊玩,都僅止於清境農場,

由於合歡山距離清境農場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

於是雖然一直都有想上山的念頭,卻沒有真正到山上去!

這次選在大半夜出發,夜探這些攝影人時常分享的景點,

仍然覺得不虛此行!


 



抵達合歡山後,第一個會到達昆陽休息站

這裡在白天的時候會有一些攤販賣食物,

在某些季節也會有警察駐守在這,以防萬一。

昆陽休息站的旁邊有一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石牌,

這是每個到達合歡山都必須合影留念的地方,

所以我們也不免俗的拍張照紀念XD





石牌旁邊是合歡山著名的S彎道,

許多攝影好手都會在此拍攝幾張車軌美景,

可惜當天抵達時夜已深,少有車輛經過,

所以我只好拍拍風景啦!





旁邊的大C型彎道也是拍照的熱門景點,

拍攝當天是滿月,在明亮的月光照射下,

若不是遠處隱約能看見星軌,

一定會誤以為是白天來拍的。





東邊的山景也非常漂亮,

雖然滿月造訪,能見到的星空少了一大半,

不過取而代之的是夜間的山景卻特別美麗,

這也是非常難忘的景象。





即便光害嚴重,我仍然將相機轉向天空拍了張照片,

雖然沒有拍到美麗的銀河,

卻也記錄下平常在平地看不到的星空,

依然是繁星滿天!


在昆陽除了拍攝美景外,意外的我們遇上了和我們同時出發上山的社友"林約",

老實說真的很佩服他的勇氣,即便天寒地凍,仍然騎著摩托車上山,

看得我都覺得有點慚愧了。








隨後我們一同到了石門山拍攝車軌與星軌,

記得我對合歡山夜景的第一印象,就是看到網友分享的石門山車軌,

由於角度接近面向正北,曝出來的星軌更是漂亮的同心圓,

即便我們拍不出大師級的美照,能在這拍攝,真的非常開心。






夜曝的樂趣出了拍出肉眼看不見的美景外,

最刺激的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照片甚麼時候會被毀掉!"

在這個點,寶貝同樣也架起她的650D跟我們一起在拍攝石門山,

就在她曝光時間即將結束的時候,

突然一台汽車開著大燈從前方橫過,

還慢慢地以倒車入庫之姿進入她的鏡頭內...

於是就出現了這條橫向的車軌,

不過其實這張照片雖然被毀了,

不過卻多了一種缺陷美,

其實也是意外的驚喜XD







往石門山頂其實有登山步道,不少人夜黑提燈往上摸去,

其實也是拍攝石門山不錯的景點,

當天月亮已經落到西邊,石門山只剩下黑黑的影子,

於是我靈機一動,拿著手電筒朝著山頭走去,

自己做一條光軌,哈哈







不過在石門山最幸運的其實是遇見旁邊這一望無際的雲海,

話說這雲海可不是每天都有,所以我們真的很幸運。

不過看到這雲海不禁讓我想起以前聽得一個相聲段子,

有兩個小朋友在比賽誰的爺爺比較厲害,

於是小朋友A說:[他的阿公很厲害,從他小時候出海去捕魚到現在都還沒回來!]

小朋友B聽了說:[你那算甚麼!我阿公以前是山上的頭目,他叫山上的勇士跳海,每一個都跳下去,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有回來。]

小朋友A聽了疑惑的說:[你吹牛!山上哪裡來的海?]

小朋友B聽了馬上回答:[誰說沒有?我們山上每天都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雲海啊!]

所以......好吧,我承認,冷掉了一..一







拍完雲海後,我爬上了一旁的小山坡準備等待日出,

沒想到上來後發現這裡的VIEW也很美,

於是便架起了腳架拍攝這S形彎道,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剛好有幾台車要下山,所以又拍到了車軌,

如果天上的星軌再多一點就更完美了!







不過夜間在山上拍照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平均一張照片可能要個十來分鐘,

一個小時其實也拍沒幾張,

不知不覺就天亮了。

第一次上來拍照就看見雲海和美麗的日出真的感到格外幸福,

不過在沒有減光鏡的情況下,想要拍日出搖黑卡難度真的很高,

除非已經練成1/320秒的快速抽卡絕技,不然真的很困難!

剛開始我以為我已經練成這項神功,

沒想到嘗試了幾次後發現我還是平凡人......

所以只好拍張HDR來充數XD

如果大家覺得照片太假請見諒拉,下次有減光鏡的話,

一定再次拍出像之前高美濕地那樣的美景來獻給大家!






除了我們之外,慕名而來看雲海的團體也不少,

瞧瞧那兩台紅色的復古巴士,可是帶了不少人前來,

可見得美景真是吸引人,讓這麼多人犧牲抱棉被的時間來這邊看日出。






叔叔在上面拍完後,走到下面拍雲海,

瞧瞧,他笑得多開心啊XD







社友林約也在一旁專心的照相,

寶貝就偷偷給人家拍下了,

還被自己叔叔發現調侃,

不過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果然此話不假。









清晨的陽光透過芒草照射過來,(是芒草沒錯吧?)

光影格外有Fu,果然山上的風景就是比較美,

怎麼拍都很漂亮。







陽光已經升起了,旁邊的山景也亮了起來,

正式拍照的好時機,所以就幫寶貝跟白天的石門山合影留念。






雖然我們兩個都是平凡人,沒有1/320秒黑卡絕技,

可是她說也想嘗試搖看看,

於是我就拿包包裡剩下的一段黑色絨紙給他,

不過用完後整個被她嫌到不行,

因為風大絨紙軟趴趴,

社友林約看了照片也搖搖頭,

看來我得多做幾張放包包了。

 


太陽升起後的雲海顯得更有層次,

顏色也飽和了起來,

此時真的有種漫步雲端的感覺。








寶貝全副武裝拍照架式十足,

所以我就將她拍了下來,

這腳架讓她用感覺好像有點太大了......






後來我們收拾裝備準備下山,(因為我中午還要上班>"<)

經過武嶺時在停車場稍作停留,

寶貝拿起他的IPhone4隨手拍了幾張,

果然印證了一句話,

"只要光線夠美,拿甚麼拍都漂亮"





在武嶺看到湛藍的天空和這片岩壁,

不禁讓我又拿出相機幫寶貝拍了幾張,

看看那後面的藍天!

沒有加偏光鏡就已經藍到爆掉了!

寶貝說他特別喜歡第一張的感覺,

有種活潑的動感!




來到武嶺,不跟這個招牌,不對,是石碑……

不和這石碑合影一下,就好像沒來過。

什麼!?!?

您說怎麼會有路人?





好吧!現在PS是很強大的!

路人不見了!!!

什麼!?

你說在石碑下有一件衣服……

我承認我功力不夠,P不掉它……





最後我們就用這張逆光的山景為此次的行程畫下句點吧!

我覺得逆光搭上彎曲的山路以及翠綠的植物的畫面特別有層次,

所以我就把它紀錄下來。

雖然滿月造訪有許多遺憾,


不過仍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而且……

一個禮拜後我又再度的衝上了合歡山,

第二次拍的星星就比較多一點,

過幾天再跟大家分享吧!!





本文出處為:
http://blog.yam.com/breadchaoci/article/71067131

http://boma-backpaper.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8.html

http://blog.yam.com/petty0831/article/71070678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清境民宿網

本篇獲選為瘋台灣民宿網精選文章

同步於:



2 則留言 :

  1. 我晚你們一個星期去~
    不過我是去爬北峰~
    星軌那幾張拍的真像是白天~
    我猜應該是萬里無雲+月光的幫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我們一個星期去,我們那星期也有去耶!!!!!!!!!!!
      對阿,滿月的幫忙,加上萬里無雲,
      不過還有一點是曝光太久啦XDDD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