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C] 開箱‧攝影家族新成員,經典底片機NIKON FM2


我又來開箱了,只是這次我開的是偽開箱文,

為什麼呢?

其實我只是把它從防潮箱裡再一次的發揚光大而已。

話說在我接觸攝影以來,

我一直有個底片夢,

而且我希望的底片相機一定要全機械式,

就算不安裝電池也一樣能拍攝,

最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有過片桿,不可以是鋸齒狀的滾輪。

好吧!說穿了我就是想要底片界裡永遠的經典"NIKON FM2"




FM 2至今仍有許多的愛好者所使用,在同級中的SLR中二手價格也是居高不下,

尤其最早期的第一、第二代配有蜂巢式快門廉的版本更是珍貴!

而我這台FM2則是保存相當良好的二代初版精品,

能得到它真的是相當幸運!


和這台FM2第一次見面是四年前的年假返回宜蘭,

那時的我才剛剛接觸單眼,在二叔叔的防潮箱裡發現這架精品當然是萬分好奇,

但當時的我對於相機的了解並不深入,連數位相機都玩不好了,何來底片?


多年後的今天,雖然對於攝影仍然尚在摸索,

但我想應該是時候多方接觸不同的器材。

於是我便又想起那多年前曾讓我難忘的FM2,

因而開始在網上的二手市場中尋找這台我夢想中的經典。

但網上的價格仍然居高不下,而且品像也不是很佳,

趁著這次返回宜蘭的機會,便向二叔叔提出想要購機的想法!

沒想到二叔叔很酷的回答了「我那台你就拿去用好了!」

我的美夢瞬間就成真了,我擁有了夢寐以求的FM2。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台相機吧!



正面看起來是一台非常樸素的復古相機,(廢話,他已經29歲了呢!)

雖然這台已經可算是古董相機了,但品像保持的真不錯,除了有些正常的使用痕跡,

外表沒有明顯的傷痕。



搭配的鏡頭是36-72 F3.5鏡頭,

這顆鏡頭的資料我上網搜尋了許久仍找不到,

不過看在他是恆定光圈的鏡頭,我想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

保護鏡先不說,在鏡頭的前玉發現了兩三道擦拭的痕跡,

但這種細小的髮絲紋通常不會影響成像,

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而後玉則又一小點黴點,經過拭鏡液及炭筆擦拭過後,

已經看不見,

可是在後玉內部邊緣也有一個小黴點,

不過他在我把它挖出來前在防潮箱已經又躺了四年,


我想那些黴菌應該也死光了,

而且以後他也會繼續躺在防潮箱裡,

暫時就先保持這樣吧!

不過就外觀來說,保持得還算不錯,

應該有九成新。




這MARK當然就標示了他的身分啦!

他就是FM2!!!

甚麼?!你說FM2是所謂的迷藥??

喂!你想到哪去了!!!

握把測的蒙皮也非常的新,保持得相當美!

鏡頭旁的兩個撥桿分別是景深預覽扭以及自拍定時開關。




在機頂當然要標示廠牌,沒錯他就是NIKON所製造的!

鏡頭最靠近機身的部分是光圈環,這種傳統的機械相機,

當然光圈也是要自己設定啦!




另一邊也有幾個裝置,鏡頭旁邊的按扭是鏡頭卸除扭,

在上面那個黑色圓圓的東西,應該是閃燈線的插座,

最上面那個是回片用的轉盤。




右邊則是快門鍵、過片桿以及快門旋鈕,

最快的快門速度為1/1400秒。

旋鈕上的視窗內為ISO值,必須依照所使用的底片來選擇,

此數值會影響到測光的結果。




這台相機的編號為N73開頭,

說明他是第二代初期的FM2,

搭配有鈦合金蜂巢式快門廉以及平板式背板,

在後期的FM2被改成平板式快門廉,

官方宣稱是改善蜂巢式的缺點,

但更多人認為是為了降低成本才取消使用鈦合金所製的蜂巢式快門廉。

最後編碼N73的3代表這是黑色機。

若第三碼為偶數則為銀黑機,但在後期已經不用此碼區分顏色。




先前那張照片自拍定時器被切到了,

這張可以看得更清楚他的構造!




鏡頭變焦是採伸縮式的,把鏡筒拉長則焦距變短,

鏡筒完全收起來則焦距最長,

最前面的鏡頭環為對焦環。




底部刻有Made In Japan字樣,說明這是純正日本製的!

不過不小心把我的Canon鏡頭蓋也拍進來了,大家請無視他XD




鏡頭同樣是Made In Japan。




底部左邊的一字開關為自動捲片氣的連接頭,

下方的按鈕是回片扭,必須按下去才可以開始回片。

中間當然就是腳架的螺孔拉,

右邊的一字銀色蓋子為電池倉,

裡面可以裝3V或兩個1.5V的水銀電池,

主要供給測光器用,即使不裝電池相機仍然可以正常拍攝,

因為這台是純機械的相機,

但是測光部分可能就要自己傷腦筋了。



對了,剛剛的照片沒有拍到正上方,

過片桿旁邊還有一個小撥桿,

那是假過片時所使用的,

只要將此撥桿向下撥,然後再過片,

就可以假過片。(快門廉會重新升起,但不會捲片。)

過片桿上方的視窗則是顯示拍攝張數的計數器,

在底片艙合起來後即會開始計算。


寫到這裡才發現,

忘了拍觀景窗內的景象和底片艙內部的構造,

不過當拍完照我就迫不及待把底片裝進去試拍,

現在也無法打開拉,

所以若大家有興趣再麻煩GOOGLE一下,

網路上有滿多網友分享這台相機的。


觀景窗內左邊據說有電池電力警示燈,

快沒電的時候會亮起來,

右邊則是測光器,

當快門及光圈速度正確時會有紅色圈圈亮起來,

不正確的話,過曝會顯示+號,不足則顯示-號,

若顯示o+、o或者o-都可算是正確曝光,

不過還是要把握測白色要+EV,測黑色要-EV的原則。


看完這篇後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很幸運呀?

相機是叔叔給我的不說,

品像是不是很美?

一點都看不出來他是29年的老機子了吧!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這邊囉,

等我出去外面拍完一卷照片在洗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但如過大家一直都等不到,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拍,

只要沒貼上來代表拍得太……你懂得XD




本文出處為:
http://blog.yam.com/breadchaoci/article/71067131

http://boma-backpaper.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8.html

http://blog.yam.com/petty0831/article/71070678 


同步於:




2 則留言 :

  1. 很贊的古董相機,保存得很好。。。
    期待您的拍攝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拿到這台的時候我也很意外,沒想到保存得這麼好,
      只是它偶而會卡彈,必須拆底板把卡榫往外搬才能過片,
      星期日原本帶出去想拍照,不過人太多了,拍個兩三張就收起來了,
      下禮拜看看能不能把它拍完^^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